English

北京建设十大绿色板块环城将竖三道生态屏障

2000-10-25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李海霞 赵建国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在北京北部,除了正在改建的奥体中心综合体育馆、兴奋剂检测中心等大型工程,一个面积达800亩的城市森林公园正与全市的4万亩绿化隔离带一起,构成了一个“备战”申奥的绿色京城。这些变化,让今天专程视察的部分北京市政协常委及专家学者们也感到有些吃惊。

据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了申奥,北京提出了“绿色奥运”的新理念,加快了绿化的步伐。以往,绿化隔离地区无序发展,存在问题较多。首先由于外来人口激增,产生的社会治安问题及市政设施不完备、环境脏乱等,都严重影响了首都形象。其次是产业结构畸形发展,形成第一产业不断萎缩、第二产业持续下滑、第三产业无序发展,出租土地、房屋成为当地集体、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再者是私搭乱建、违章建筑层出不穷,建设用地急剧膨胀,由此导致了规划中的绿化空间日趋减少。

为此,北京决定彻底改变这种局面,将原来用10年时间完成的绿化隔离建设,改为3至4年时间完成绿化100平方公里,今年确保3万亩的绿化目标。建设中注重集中连片栽植,与绿化隔离区内原有绿带相连接,在海淀、昌平、朝阳、大兴、丰台等地形成了10个面积在5000亩左右的绿色板块。十大绿色板块相互联接后,将形成环绕北京城的第三道生态屏障。

据悉,截止4月底,北京的绿化隔离地区已栽植各类乔木、花灌木1012万株,完成了过去6年才能完成的绿化任务,实现绿化4万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